郁瑾.

漠远定幽京 10

  拂晓,黄昏。时间就这么慢慢走着,从萧萧深秋,走到银装素裹,再到春意浅生。

  

  莫斯科的春日比中原晚,春闱已过时,绿草才抽新芽。京在书房里,看着拔昔送来的几份优秀的策论,这些都是这届考生的答卷。

  

  有几份是罗西亚人写的,用的罗西亚语,京看着有些费力,干脆让莫斯科在一旁念着。

  

  “植固而不动,奇邪乃恐。奇革邪化,令往民移。”(出自《管子·版法解》)

  

  莫斯科念完最后一句后,把答卷放下,看向旁边的京。

  

  “答的不错,挺有道理的,不过还是差点。”京抬头看向莫斯科,问他:“你觉得呢?”

  

  “有效果,但作用不会太大。”莫斯科喝了口茶,接着道:“太理想化了,一旦稍有变数,就很难再有成效。”

  

  “这倒是。”

  

  这几个月来,京处理政务时也会让莫斯科在一旁帮着,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基本上能帮她分担一半了,让她轻松不少,不过小公爵倒是不太乐意的样子,总是兴致不高。

  

  京从花瓶里折了一支玫瑰,这花是一直在暖房中养着的,如今开的正好,老余就修整了一下给京送过来了,书房里还烧着地龙,暖烘烘的,倒是不会很快枯萎。京在手中把玩着,莫斯科皱眉道:“小心点,有刺,快放下。”

  

  京撇了撇嘴,这家伙的唠叨劲儿都快赶上大哥了,也不知道跟谁学的。京把话丢给他,起身道:

  

  “半个月后的武试,你去当主考官。”

  

  “我?”

  

  “还能让本殿亲自去?武试的魁首是要让主考官试身手的,秦沅那边的阵法研究正到关键时候离不了人,当然要你去。”顿了顿,又补了句:“下手轻点,别把人打死了。”

  

  “让我出面?合适吗?”

  

  “怎么不合适。怎么?小公爵这是想在本殿这里藏一辈子吗?还是说...”京突然凑近他,捏住他的脸让他正视自己,笑道:

  

  “你这是怕你这张脸被惦记上呢?”

  

  这动作实在暧昧,莫斯科有些不自在地往后仰了仰,挣开了她的手,说了句:“行了,我会去。”然后就离开了。

  

  京看着他的背影,勾唇笑了笑低头摆弄着娇嫩的花儿。

————————————————————

  玫瑰原产自我国哦

————————————————————

  

  半个月后,莫斯科带着王女手谕去了比武场,总过程两个时辰,除了最后的魁首得知主考官是个“小白脸”时出言挑衅了几句,其他的都很顺利。

  

  京听完拔昔的汇报后,忍不住咂舌,对旁边的小白脸道:“下手这么狠,你还真是就差把人打死了。”

  

  莫斯科抬眼看她:“怎么,公主殿下心疼了?”

  

  京没接话,而是吩咐邓公公准备点赔礼给那倒霉孩子送过去,顺便让他通知这位武状元,这个“小白脸”是王女殿下的座上宾,下次见面客气点,然后才扭头用哄孩子一样的语气道:

  

  “行了小公爵,你都多大了,干嘛跟他计较。”

  

  莫斯科嘲讽倒闭:“我要对外称我才16岁,谁会怀疑?”

  

  “……”京一时语塞,他这皮囊,说他16岁好像确实没毛病,但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看我干什么?小白脸好看?”

  

  “你最好对本宫客气点,不然本宫让你也下不来床。”

  

  …………

  

  春闱过后倒也没什么大事了,除了一点——不知从何时开始,邓公公最初的传话由“武状元嘲讽的小白脸是王女殿下的座上宾”变成了“王女殿下在府里养了个小白脸当情人”再变成了“王女殿下偏爱娇美男子做男宠”。传的有鼻子有眼的,京得知后也是一阵无语,但没大动干戈,是让人惩办了几个传谣传的厉害的。

  

  直到后来有一次京晚上回到寝殿里看到自己床上多了个比她还像女人的男人,彻底坐不住了。

  

  她把偏殿的莫斯科叫来,把那女人的腿脚打断,又打了好几板子丢出府外,外面的流言才没那么猖狂了。京让白樾查了查,是户部侍郎那个老东西,趁着进府与王女汇报公务带进来个人妖,又趁寝殿侍卫换班没人是偷偷进去了。

  

  “这个老匹夫!他脖子上顶的那玩意是不想要了,敢这么恶心本宫!”

  

  “行了,在这里骂他有什么用,还不如想想怎么把这口气出了。”

  

  “你还说!”京瞪着莫斯科,“都怪你!”

  

  “行,怪我,公主殿下消消气,都是我的错。”莫斯科也不跟她辩解,以她的性子,说多了只会再挨一顿奚落。然后拿过来一个刚热好的汤婆子递给京。

  

  莫斯科十月的天气已经很冷了,再加上公主殿下这几日的情绪不怎么稳定,他是小心翼翼地伺候着,生怕哪里又惹着她了。

  

  京接过汤婆子暖着小腹,她也郁闷。严格意义上来讲她并不算人,不会像寻常女子那般怀胎生子,但这癸水是月月都来,徒惹烦心。京喝了口水,压了压心里的烦躁,而后对莫斯科道:“你去南风馆,把他们那的两个头牌给本宫赎过来。”

  

  莫斯科愣了一下,问她:“你干什么?”

  

  “干什么?卢侍郎给本殿送来这么大个惊喜,本殿当然是要回他一份大礼了。”

  

  莫斯科见京这表情,叹了口气,倒是有些同情那位卢侍郎了。

  

  …………

评论(4)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