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瑾.

漠远定幽京 20

  莫斯科看着不远处一人一狼相互嬉戏的场景,有些无语,对身旁的京道:“你把她带回来就为了这?”

  

  京挑眉,笑道:“你不是嫌它们俩闹腾吗?现在多个人替你分担。正好也能有个玩伴。至于另一个……”京瞥了一眼被晾在一边的富贵。

  

  “把它关上半个月,不许放出来。”

  

  这才多大,都会爬小姑娘的墙角了。

  

  真是岂有此理。

  

  “那今后什么打算。”

  

  “养着呗,课业本殿亲自教。能从我手底下出来的人,没有一个是废物。”

  

  莫斯科无言,这女的真冷酷。

  

  “她才刚丧母。”

  

  “过段时间就好了。小孩子还是玩心大,现在还小,忘性也大,等适应了,也就过去了。”

  

  倒不必说文字冰冷,实在是她活的时间太长了,离她而去的人多着呢,总不能一直悲伤吧。久而久之,便也就看开了。

  

  谁又能一直陪着谁呢?

  

  “你呢?”京看向莫斯科,“怎么也算孩子半个爹,也该有个表示吧。”

  

  “你想让我怎么样?”

  

  “孩子她娘。”

  

  …………

  

  秦椀九岁那年,王女府来了个少年。

  

  准确来说,是被莫斯科揪出来的。这小子每天都在王女府外晃悠,都半个月了。

  

  前厅里,京与莫斯科审视着这少年。看起来十岁出头的模样,样貌倒是出众,不过就是看着不太聪明的样子。

  

  “本殿记得你。”京开口道,“你是宋家三爷的嫡子,宋澜。”

  

  少年眼睛一亮:“承蒙殿下挂心,正是...”

  

  “就是你,宋家书香门第,阖府翩翩君子,偏你小子爱舞刀弄枪,四处惹祸,宋芷都被你气倒过不少次了,本殿当然记得你。”

  

  是宋芷的嫡孙。

  

  “……”

  

  瞧他那窘迫样,京也被逗乐了,这小孩真好玩。

  

  “说说吧,这几天一直蹲在本殿府门口意欲何为啊?”

  

  那少年倒也不怵,目视前方坦然道:

  

  “我想拜师学武。爷爷总说我到处闯祸,鲁莽冲动难成大器,我一定要证明给他看。”

  

  “我一定可以成为像秦老将军那样威风的人。”

  

  京有些意外,难为这小子有这样的心思,便指了指案上的那盏茶:

  

  “刚沏好的,上好的白毫银针。奉茶吧,本殿允了。”

  

  宋澜面色一喜,双手捧起那盏茶,转身对着莫斯科就跪下了。

  

  京:???

  

  “等等。”京打断他:“你是要拜他为师?”

  “不然呢?”宋澜面露不解:“以前我听爷爷讲过,公爵当年担任武试主考官时,那武状元在公爵手下不过只撑了三十招,连秦老将军在公爵手下也讨不到好,其实力不可估量。”他越说越起劲,眼眸明亮彷如星辰。

  

  “师父,请用茶。”

  

  “……”莫斯科看看他,又看看京,没敢接。这么僵持一会儿后,京冷哼一声:“接吧,看孩子多喜欢你。”

  

  莫斯科接过茶盏饮了一口,京站起身来,出了前厅。宋澜不解:“殿下怎么了?好像很生气的样子。”

  

  莫斯科怜悯地看了他一眼:“在她手底下,我只有挨打的份。”说完,便去追她了,只留少年一人在此凌乱。

  

  王女府的未央湖畔,秦椀坐在树下看书。忽然几片树叶飘落至书扉,抬头一瞧,便撞进一汪清泉。少年笑容温煦,眉眼温柔,如四月春风,带人徜徉万里山河,看锦绣未央。又似冬日暖眼,泥炉热茶,在这寒日中绽出一抹从容,让人沦陷。

  

  秦椀收回目光:“小少爷在这里做什么,这里可不是宋府,当心被治罪。”

  

  宋澜从树上跳下来,笑盈盈道:“你认得我?”

  

  “城里谁人不知宋小少爷大名?”

  

  “……”

  

  “秦五丫头,话别说这么绝,毕竟日后天天见的,留点面子。”

  

  秦椀皱眉:“什么意思?”

  

  “你猜啰~”

  

  那年杏花微雨……咳咳走错片场了。那年风留暖阳,梧桐枝下,少女凝望月下翩翩起舞的少女,心下暗誓。

  

  此生我一定要将她带回家。

  

  …………

  

  宋澜这小子习武确实有天赋,又肯吃苦,就是没脑子。

  

  京紧紧握着手里的茶杯,深吸一口气,一字一句地问道:“你叫我什么?”

  

  宋澜不解:“师娘啊,难道不对吗?这样多亲切啊,对吧师父。”

  

  “……”如果可以,莫斯科真想把他扔出去。

  

  挺好一小孩子怎么就长了长嘴?

  

  听说那天宋澜是被王女府的下人抬着回去的,至于他师父……嗐,这得另说。

  

  毕竟他们两个能一样吗?

  

——————————————————————

  

  好家伙终于铺好路了,接下来我最喜欢的重头戏!!

  

  芜湖~起飞!!

  

  

  

  

评论(2)

热度(21)